| NTHU E-Learing System | 生命科學系首頁 |
Course Contents



+第十四週課程講義 Download

閱讀課程講義


  1. 課程時間:96學年度第2學期每週三、四下午15:20∼18:10
  2. 請各位同學課前預習科學人雜誌相關內容。

   
課程內容 / 第十四週 (5/21, 5/22)

致命流感

 

 
1.
面對流感,台灣倒數計時
科學人46。採訪報導/龐中培
 
  • 亞洲各國禽流感疫情頻傳,台灣位於東亞,幾乎已經受到包圍,眼看一場全球流感似乎不可避免,我們該如何應變?又該做哪些準備?
 
2.
全球流感防疫總動員
科學人46。撰文/W. Wayt Gibbs、Christine Soares
 
  • 新型流行性感冒病毒一旦橫掃全球,會奪走上百萬條人命,這不是單一國家或地區的問題,也沒有一個國家能夠置身度外。
 
3.
全球流感24問
科學人46。整理 / 龐中培
 
  • 有關全球流感,或許您已經了然於心,或許您還有些疑問,就讓下面的答問集補足您對全球流感的認識。

 
Search related annotation by wiki or google
 
1.
感冒 (Common cold):
感冒是由一百多種會導致上呼吸道感染之鼻病毒(Rhinovirus)所引起,症狀較輕微。
 
2.
流行性感冒 (Flu, influenza):
由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感冒稱為流行性感冒,因為流感病毒容易突變,致病力強,具強感染力,會在短時間內感染很多人,因此有流行性感冒之稱。
 
3.
血球凝集素 (Hemagglutinin, HA) :
血球凝集素會和宿主細胞表面的受體結合,以利流感病毒進入細胞中。
 
4.
神經胺酸酉每 (Neuraminidase, NA):
流感病毒離開細胞時,需要靠神經胺酸酉每切斷和宿主間的連結。
 
5.
禽流感 (Bird flu, avian influenza):
禽流感是指發生在鳥類上的流行性感冒,由禽流感病毒引起。
 
6.
H5N1型禽流感病毒 (H5N1 avian influenza A virus):
流感病毒有不同的血球凝集素和神經胺酸酉每,簡稱H和N,不同的H、N配對方式構成不同的病毒株,H5N1型禽流感病毒就是其中一種。
 
7.
克流感 (Tamiflu):
克流感是神經胺酸酉每抑制劑,因此可以阻止流感病毒在宿主內傳播,但是必須在症狀出現後48小時內服用才有效。
 
8.
疫苗 (Vaccine):
疫苗是指讓人產生抗體而對特定病原獲得免疫力的物質。

 

 
1.
專訪衛生署長侯勝茂 ,科學人 46:38-41。
 
2.
專訪國家衛生研究院長吳成文,科學人 46:42-47。
 
3.

<back to Contents>

   


課程期間:2008年2月 - 2008年6月
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 製作, Copyright 2008 All rights reserved.
建立日期:2008年1月/ 最後更新: